其實,我們的學校音樂教育,到底在教什麼,目的是什麼,一直是我的疑問。為什麼這麼多人,總覺得學校教育不夠。難道這是通病嗎?跟數學要去補習一樣嗎?

今天游老師的課,又丟了另外一個問題,讓我還滿頭痛的。

原來,我們國家的音樂系,應該說得更詳細,是「西洋音樂學系」,或者「傳統歐洲音樂學系」。中國音樂不是沒有傳統,但是為什麼現在專業的音樂教育,全部學歐洲音樂的那一套?學的是別人家的東西,那我們為什麼要學音樂?

其實,我們一直都錯了。這一切肇因於民國初年,由於震懾於西方研究學問的方法論,音樂教育政策的制訂,於是偏向了傳統歐洲音樂。西方有方法,將他們龐大的音樂體系,做有系統的整理、研究。反觀東方音樂,雖然沒有獨立精緻的器樂曲,大多與文學、戲劇一同演出,但也可附加在文學系裡面,有個「傳統音樂組」,可是這龐大的資料,卻沒有方法做系統的整理。於是,當時的音樂家們,捨棄了我們自己的傳統音樂,將音樂教育政策,轉向歐洲傳統音樂。

那現在怎麼辦呢?我們幹嘛要學曲式、和聲?不要學了!下課算了!

其實,游老師的說法是很悲觀的。當今之計,只有依循現在的政策,學習有系統的歐洲傳統音樂。面對自己的傳統音樂,想辦法保存、想辦法做系統整理,看能夠為自己的傳統音樂做些什麼事情吧!

每次上課,都會扯到了哲學的東西,總是霧裡看花,因為我聽不太懂啊!

今天還講到了所謂的「文化」。老師真是一個自負又悲觀的怪老頭。他說:「現在沒有所謂的『文化』、『文學』,現在的都是『俗文學』,沒有精緻的文學。文字是語言的紀錄,也是文化的紀錄。但是今天的人,沒有什麼文化,因此,記錄的也就不是文化了!在我上一輩的老師,他們的生活是;和我平輩的人,文化變成了一種專門的學問;而現在,文化在哪?」

待過中文系的我,聽到這一連串的見解,其實還滿汗顏的。文化是藏諸於傳統文字之中,無論是精華還是糟粕,總可以窺見一、二。但我們讀的傳統文字,實在是太少了,下一輩的人,更不用說了。[哀]

年輕的時候,我們藉由文字充實自己的腦袋。年長的時候,腦袋中的東西轉換成文字,即是我們的文化。

而現在,口口聲聲說要有「臺灣自己的文化」,那些文化在哪?也許臺灣太年輕了,比不上5000年歲月的挑選與琢磨。

管他呢!當下最重要,好好把握現在吧!未來的事情,誰知道呢?

其實,老師是很有理想性的人。但在這片土地上,和他一樣有理想性的人少之又少,於是他便被孤立了。


1.學習這件事情,態度很重要。要用功、拼命。
2.先音樂,再文字、理論。因此,必須要透過音樂,才能說明理論。
3.音樂要由自己的內心發出。
4.音樂是聲音,不是抽象思考。
5.理論是不重要的,現象最重要。
6.現在的人,覺得專家和自己無關。其實專家只是有方法與技巧,自己如果方法對了、技巧達到了,也可以成為專家。
7.我也有一百個理由不要作曲,臺灣這裡不需要作曲家。
8.在我們那個時代,成為一個「有想法的人」是我們的目標。現在的人,以什麼為目標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rt0302 的頭像
    wrt0302

    Rae's world [music & life]

    wrt0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